精選文章

一年內由5億到650億的2326 百靈達國際控股

由 2015 年 1 月至 2015 年 6 月 8 日,即未 1 拆 10 之前的走勢。在三月尾前,股價維持在 0.3 附近,但在三月最後一個星期,股價突破 0.3 水平,之後股價一飛衝天。分拆前,股價最高去到 15.8 ,升幅超過 50 倍,當時市值為 320 億。 ...

2016年10月9日 星期日

節能元件首日飆14倍,市值逼50億(轉載)



創業板新股再瘋炒!節能元件(8231)掛牌狂飆14倍、駿高(8035)亦升8.5倍收市,更誇張的是,節能元件全日成交僅約千萬元,但市值卻接近50億元!自從監管機構明言打擊後,新股有此升幅已極為罕見。對於再有新股首日離奇抽升,分析認為或因年尾前想「打旺個場」,亦可能是背後主持秩序的人士為向客戶交代,連明知會引起監管機構注意也在所不惜。
半導體元件製造商節能元件,由「風扇大王」翁祐長子翁國基出任董事長(見另文),集資淨額5,770萬元,與物流公司駿高同於昨日以全配售方式於創業板上市。
節能元件開市後即抽升至5.81元高位,較上市價0.2元,升逾28倍,此後升勢收斂,收報3元,仍升14倍,市值暴升至48億元,成交則僅得約1,000萬元,與市值不成比例。以獲分配6,100萬股的最大承配人計算,單日身家賬面大漲1.708億元。
駿高控股早段只反覆在上市價0.41元以上徘徊,尾市突然抽高至全日高位3.9元收市,全日升8.5倍,成交只有61萬元,惟市值卻達到23.4億元,同樣與成交不合比例。該股的最大承配人獲分1,829萬股,單日賬面進賬6,383.21萬元。
對上一次升幅如此誇張的已是8月上市的皇璽集團(8300)和4月上市的「翠如BB股」聯旺(8217),兩股首日分別升11倍及14倍。期間證監會、聯交所亦已多次公開表明會就全面改革創業板諮詢市場,有傳上市門檻將大幅提高。
投資者學會主席譚紹興認為,炒風再現或與新股趕年尾上市有關,「上市價肯做平啲,費事過咗年又要再交過一盤數(因為會計紀錄期已過)」,亦可能是有心人想「打旺個場」,靠炒起股價和交投氣氛,確保擬於年底掛牌的新股全數順利上市。
經過去年「大時代」後暴炒股橫行的教訓,銀河證券業務發展董事羅尚沛認為難再有散戶「撞入去」接火棒,而且有新股在上市當日股價即明顯抽升,估計是負責維持秩序的人士「要向其他人交代,例如做個升幅畀另一個內地客戶睇,人哋嚟上市時,咪會再搵你做生意囉」。不過始終成交疏落、升幅誇張,羅形容「聯交所、證監會個個都望到實,但人類總會重複犯錯,以為死嗰個唔會係自己」。
同樣昨日於主板上市的招商證券(6099)幸保不失,收報12元無升跌,成交7.35億元。芯智控股(2166)則首日見紅,收市報1.8元,較上市價1.83元跌1.64%,成交5,400萬元,每手2,000股賬面蝕60元。

記者:黃翹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