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一年內由5億到650億的2326 百靈達國際控股

由 2015 年 1 月至 2015 年 6 月 8 日,即未 1 拆 10 之前的走勢。在三月尾前,股價維持在 0.3 附近,但在三月最後一個星期,股價突破 0.3 水平,之後股價一飛衝天。分拆前,股價最高去到 15.8 ,升幅超過 50 倍,當時市值為 320 億。 ...

2016年4月8日 星期五

炒除淨的網上研究整合

今日介紹一個港股賺錢方法,一般我們會叫它做"炒除淨"。以下幾篇文章會分析炒除淨的原理及做法,更有一些實例以作參考。我個人沒有用炒除淨的手法賺錢,因為我並無方法分辨什麼股票會炒,什麼股票不炒。要是有天我想通它的玩法,一定會下注試試,暫時只作學術研究。


http://realfinfreedom.blogspot.hk/2010/04/blog-post_133.html

2010426 星期一
短炒財技股秘笈 供股潮起 派紅股成風
今年多家公司宣布派送紅股,股價均應聲而起,投資者固然可以買入等收紅股,但也可以捕捉消息公布時至派送之間股價波幅,賺盡短暫升浪,又或者把握除淨後最佳買入時機。派送成風的同時,供股也漸成潮流,公司宣布供股後,股價通常會大上大落,短綫或有利可圖。然而,要注要公司本身有充足資本才可派送紅股,供股的公司則通常缺乏資金,即使股價短綫升勢吸引,風險仍較高,追入要格外小心,否則隨時中招。記者郭慧儀

近月宣布派送紅股的公司,包括卓悅(653)、京信通信(2342)、中興通訊(763)及久未送紅股的中華煤氣(003)等,股價升勢均非常凌厲,其中特別是15的卓悅,上周幾乎每天都有半成至一成升幅,京信通訊、中興通訊、民生銀行(1988)、煤氣等亦穩步上揚,反映送紅股受到投資者歡迎。

紅股不增加實質價值

派送紅股的公司,本身其實有足夠資本,只是預留資金作發展用途,故此以股份代替現金股息(詳細解說見A9版「摸石過河」欄目)。派送紅股有除淨日期,所派送紅股的價值從現有股份價格中扣除,除淨日後首個交易日,開市時股價會向下調整,然後在兩星期至1個月左右,把紅股發給股東,最終股東所持有股份數目增加,但實質價值卻沒有增加。

然而,由於種種原因,會造成除淨後股價上揚,凱基證券研究部董事鄺民彬說,除淨後股價下調,有錯覺令投資者覺得「便宜」了,而每手價值下降,吸引投資者買入興趣。

增流通量變相拆細

送紅股可以增加股份數量,令流通性增加,以卓悅為例,15 紅股,投資者除了每手1000股可取得末期息500元外,將獲贈5000股,持有的股份數量由現在的1000股,增至6000股,但股價會由15.76元調整至2.62元,獲送紅股的投資者權益實際上沒有被攤薄,也沒有增加,等於變相股份拆細。不過,股份價格「縮小」及流動量增加,會吸引投資者追捧,加上卓悅的自由行概念,股價不斷攀升。

消息公布至除淨間買入

派送紅股的股份價格走勢,有一定的模式,鄺民彬表示,通常股價第一轉炒上是在宣布派送消息之後,第二轉則在除淨之後,股價向下調整,然後再炒上。僑豐證券業務發展董事連敬涵表示,由除淨至派送之間的一段時間內,由於紅股未派送到投資者手裏,未在市場流通,短暫造成股份數量小的情況,因而刺激市場追捧,所以除淨後,股價有機會再炒上。

除淨前沽除淨日買

亦有人認為,買入股份等收紅股,並非最佳策略,華富嘉洛證券營業董事黃偉康表示,除淨與派送之間的時間差距,對投資者不利,以卓悅為例,15紅股,即共6 股,但除淨之後,5股紅股還未到投資者手裏,這段時間如果股價有任何變化,投資者有5股不能避險,只有1股能沽售套現,假如是

股份拆細,投資者可即時買賣所有股份。

一個例子是紫金礦業(2899),他表示,06年時紫金1010紅股,宣布派送時股價10多元,除淨時股價約6 元,期間經過兩個多月,到了派送日,股價跌至4元,投資者在這段時間無計可施,只有眼白白蝕一半。

他認為,最好的策略是除淨前沽出,除淨日買回,這樣做雖然收不到紅股,但股價已反映紅股因素,且毋須承受除淨至派送之間的股價風險。

可開市初段時搶入

不過,這種部署有買不到貨的風險,一些優質股,除淨後翌日第一口價是除淨後價格,但迅即炒上,如去年5月招商銀行(3968)103紅股,除淨日僅初段股價因除息除權調整,但隨即回勇,全日升6%。連敬涵表示,若要在除淨日買回,須在剛開市初段時搶入,否則股價很易炒上,變成高追。

除淨後炒上的通常是質優股,不少股份除淨後股價回落,凱基鄺民彬表示,最終還是看公司的基本因素。

送紅股外,今年公司供股頻頻,招行剛完成供股,永安旅遊 (1189)原計畫供股,最後取消,而最矚目的,相信是意馬國際(585,現時交易代號為2902)

意馬合股供股惹炒風

意馬國際宣布股份101,再14供股,然而其除淨、股東會、合股的時序安排異乎尋常,引起股價混亂,以及獨立股評人DavidWebb炮轟。上周其供股權(2903)上板,供股權價格與正股股價走勢更是耐人尋味,正股價不斷攀升,供股權價格卻不斷下滑,供股權首日交易,正股價較供股權價溢價逾五成,第二天更擴大至逾六成,在此情況下,沽售正股買入供股權,或買入供股權供股,似乎是必贏的投資策略。

不過,有外資證券行人士表示,意馬正股價及供股權價格走勢,明顯是想令投資者覺得供股權「抵買」,有上升空間,吸引投資者買入供股權證。

買供股權留意時間值

信達國際研究部董事彭偉新表示,買入供股權的投資者宜注意,就是由供股完成至收到股份時間長達3星期,期間正股價可能大跌,也可能跌至7仙水平,即使現在正股價如何溢價,到時候也可能消失無蹤。

黃偉康表示,衡量這些公司的價值,最好根據其市值,而非股價,早前正股價狂飆,計及供股後市值高達178億元,以三、四綫公司而言,市值50億元以下較為合理;另一考慮,就是是否相信新管理層。

至於是否可以只炒供股權?他表示,供股權壽命短,且成交未必活躍。有市場人士指,去年滙控(005)供股,供股權成交也不算活躍。意馬供股權交易時間為421日至55日,投資者須注意有關時間。



18th Nov 2014, 18:38 PM

今天雅天妮(789)正式兩股合為一股,合股之後再一股供三股,每股供0.1元,以今天收市價的0.36元計算,明天除權之後的理論價為0.165元。

除權之後的雅天妮會否炒高呢?且來看看今年以來早前曾經進行供股的部份股份於除權之後數天之內股價的表現:
漢傳媒(491)於除權之後由0.271元一天之內炒上0.81元,升幅1.98倍;
中國農產品(149)於除權之後由0.511元三天之內炒上2.74元,升幅4.36倍;
意科(943)於除權之後由0.569元一天之內炒上1.8元,升幅2.16倍;
匯創(8202)天是不得了,於除權之後由0.289元三天之內炒上3元,升幅更高達9.38倍。

至於沒有合股的東南國際(726)亦於除權之後由0.119元一天之內炒上0.202元,升幅69.7%;而萬全科技(8225)則於除權之後由0.149元一天之內炒上0.2元,升幅34%。

上述股份有個共通點,就是合股之後再以大比例進行供股。而於除權之後炒高的現象正是一種除權效應,亦即俗稱的「炒除淨」,此一現象已經存在已久,很難作出解釋。

至於既合股又進行大比例供股的雅天妮明天除權之後會炒高多少呢?如以升幅最少的萬全科技的34%計算,雅天妮至少或可上見0.22元,至於實際情況如何?數天之後自有分曉。



Monday, September 22, 2008
今日有6間公司除淨︰

電訊盈科(0008.HK)中期息7
和記黃埔(0013.HK)中期息51
海港企業(0051.HK)中期息5
金利來(0533.HK)中期息6
貿易通(0536.HK)中期息3.61
卓悅控股(0653.HK)中期息18仙,特別息2.5

除淨及炒除淨竅門

買股票的其中一種心法就是要留意清楚入市時間,切勿錯失入市先機。今日我想同大家講其中一種入市先機就是「炒除淨」。

除淨即是上市公司有任何與資本相關的行動令到其股價作出調整。這些行動包括公司派息、派股、派紅利等。

同樣地,除淨日就是上市公司為進行有關資本上的任何行動而訂出的一個日子,這也是有關截止過戶日期首日前的兩個股票交易日。若閣下在除淨日前購買相關公司之股票,閣下亦能收取剛公佈的股息或供股權。但在除淨日或除淨日過後購買,投資者則不會獲得有關股息及供股權。

今日我想向大家分享的是炒除淨的竅門。那就是在供股除淨前兩個交易日,買入有關即將供股除淨的股票,以待炒家去炒除淨,博取股票的升浪來臨。

例子:

股票甲宣佈三供一,每股供2元。

若投資者在除淨前以2.9元買入股票甲,投資者因供股的關係,每買三股再加2元,就可變成用有四股。

有關三變四股交易行為之投資成本 (不包手續費)

= 3($2.9) + $2 = $10.7

那即是說,平均每股之投資成本 = $10.7/4 = $2.675

只要在除淨後股價升至超過$2.675,你便可有帳面利潤(不包手續費)。

公司在除淨過後,股價會隨之下降。當股價在除淨後下降,投資者往往認為有關股票非常抵買,便爭相購入,這形成了市場對有關除淨股票的需求增加,除淨日後帶動起有關股票的股價。



大媽湧入市 拆解「炒紅股」搵銀潮
27/06/15

自三月起細價股炒風轉盛;加上內地大媽加入喪炒,部分上市公司看準散戶貪「着數」的心態,大送紅股以股代息,實際上玩股份拆細遊戲,減低入場費,吸引股民投機「上車」。
收到紅股的小股東,實質利益其實並無增加,例如「一送一」紅股,持有一股變成兩股,「除淨日」當天公司股價會按送紅股比例自動「縮水」,市價一元的股票,「一送一」會變成兩股每股五角,總價值跟原本一元的股份一樣。

不過,由於紅股派送到股東手上動輒長達數星期,期間公司的流通股份和市值會大幅減少,令股價更易炒上,因而吸引不少散戶搭順風車。「一送十五」的博華太平洋(1076),上周五除淨便曾狂飆超過一倍,至本周一再升三成八,相當誇張。股壇專家提醒「炒紅股」要識得落車,若然收到紅股才沽貨,股價往往已打回原形,隨時得個桔。

上周五A股大冧,上證指數狂瀉百分之六,股市氣氛劍拔弩張,不過打算在塞班島開賭場的博華太平洋卻成逆市奇葩,甫開市即搶高逾倍,成為升幅最大的港股,搶盡股民眼球。
原來博華早前宣布一送十五紅股,變相一股拆細成十六股,上周五「除淨」,股價由上日收市價約三元五角調整至二角二仙,最高炒至六毫半,收市大幅回落至三毫六,仍比前一日經調整收市價勁升超過六成。
長揸多年的蕭先生笑到見牙唔見眼︰「梗係開心啦!送紅股喎!冇諗過沽貨。」他在博華的前身第一天然食品時已買入,後來股份「八十合一」,持有的三十多萬股只合剩約四千股,原本打定輸數,「o依家去塞班島開賭場,前景應該好好,會睇位增持!」



財技密碼 - 梁杰文
財技透視四:除權日
20140214

有時公司前收市價於除權日向下調整,由於新股尚未發行,股票流通市值將降低,供(股票)(資金)關係下,較少資金流入亦能導致股價上升。最常見例子是供股與送紅股,該類公司於除權日股價屢見異動,成交急增,股價飆升,惟新股份完成發行後,供應回復正常,股價或打回原形。
供股情況較為簡單,視乎公司供股比例、供股價折讓及公眾股東持股量。供股比例高,或供股價較市價折讓大,股價向下調整幅度愈大,炒作空間較高。
舉例,在數月前,中國信息科技(8178)宣布按12比例公開發售,認購價0.1元。129日除權時,前收市價由0.16元按公式調整至0.12元。
供股股份於下月才開始買賣,這段期間,公司市值因除權影響驟降25%。中國信息科技已發行股數約8.98億股,按0.12元計,市值略多於1億元。若只計算公眾股東部分,流通市值更不足7,000萬元。一般小股東對於其股票買入價帶有情意結,除權後股價被向下調整,即使隨後大升,若股價未返抵家鄉,小股東亦不情願以低價沽出,因此股份沽壓較正常低,多方因素或致上星期股價曾急漲逾倍,見0.28元。
送紅股情況類同,最關鍵是送股比例。比例愈高,如15110,股價除權後出現異動機會愈大。去年恒基地產(012)和中華煤氣(003)公布末期業績時,宣布派息及101紅股,中國石化(386)103紅股。藍籌公司市值龐大,送紅股比例細,因此股價難見異動。
大股東持股量愈高,容易導致街貨稀疏,即使少量股份成交,價格亦可能大升。上月初,華泰瑞銀(8006)單日急升近倍,收報4.38元,次日續揚逾56%,最高見7.6元。公司沒有任何特別消息公布,急升當日正是公司15紅股除權日。
送紅股前,華泰瑞銀已發行1.072億股,當時股價約13元,市值逾14億元,惟大股東持股量高達67.4%,公眾持股量實際僅3,500萬股,加上除權因素,16日前收市價由13.3元調整至2.22元,流通市值低至8,000萬元。
早前協同通信(1613)宣布14紅股,前日紅股除淨,股價曾被炒高三成。協同通信已發行12.64億股,除權前股價3.2元,公司市值高達40億元。除權後前收市價調整為0.64元,大股東持股64.1%,公司流通市值僅餘3億元。難怪與華泰瑞銀一樣惹來資金炒作。
買賣需注意風險,當紅股十天後開始買賣,股價很大機會打回原形。華泰瑞銀短短兩天累計升約230%,一星期後股價從高位回落,蒸發近半升幅,現價約3.6元,高追者恨錯難返。



3/23/2016

股市持續轉強,恆指由二月低點18278反彈至今,已經超過13%,市況變強已是事實,淡友要操作最好還是等待明確轉弱訊號才考慮。特別是在上週四,美聯儲宣布暫不加息和下調年內加息次數目標後,環球股市進一步做好,資金回歸新興市場,和港股近年關聯度極高的新興市場指數已升至去年十二月高位,由低位反彈超過23%,大幅跑贏港股,若全球資金真的因央行鴿派言論而重新擁抱風險市場,則港股在資金追落後下將易升難跌。

市況轉好但殼股市場卻異常淡靜,可說是在這升浪跑輸了大市,原因很簡單,就是散戶參與度仍十分低下,機構投資者又一味掛住掃優質殘股,令一眾反而「脫水」了。但若市況持績轉好,相信靚殼始終都會炒番轉,反之若市況不升轉弱,則殼股在未升過的情況下,也下跌有限,渣住貨唔升既朋友仔唯有再等下。今日想分析既並不是一隻穩陣的股票,相反是一隻暫時頗劣的公司,品質控股(243)

之所以話佢係劣質股,皆因這股各方面都唔合格,股權分散,沒有穏定業務,股價一年間不繼尋底,現價只有$0.345,由去年大時代最高位$2.6跌了超過87%,最近更宣布合股和供股,令股價再度急挫。那麼這隻低質股有甚麼值得探討的空間呢?那便要先從供股細節開始講起。

公司於今年一月初宣佈資本重組,先將股份41,然後再以每股0.32元,進行15,共發行1,151,054,435新股,若現時股東皆不跟供,公眾持股將大幅攤薄至12%,大股東李同樂也被攤薄至不足5%,失去了控制權。

公司在宣布資本重組後多番修訂每手買賣單位,由最初建議的1000股一手變為5000股一手,及後又修訂為10000股一手,最終落實更改每手9000股,在這三次買賣單位建議中,以9000股一手可能制造的碎股數目最多,因為要持有9000股倍數的股份才不會產生碎股,公司三番四次改動,特意提高碎股的產生,似要增加股票乾度。

最有趣的是供股後緊隨的配售行動,這次配售最多能印發875,000,000新股,佔所有潛在發行股本36%,則好超過了控制權所需的30%,若承配者皆為友好,則不論供股結果如何,公司的控制權仍能牢牢掌握在一撮人手中。

綜合以上,凌晨猜測這次是供賣殼,為了減少股民跟供的意欲,股價在最後接納日,即本週四前都會貼近供股價$0.32。但過了這日後,並在新股票印出前,即下月五日,股票很有機會炒番轉,手痕既朋友不妨來次速戰速決,止蝕位定在$0.32

在凌晨的Facebook Page 會有更多股票相關的文章,期望能與各位交流和進步。
https://www.facebook.com/4.39A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