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一年內由5億到650億的2326 百靈達國際控股

由 2015 年 1 月至 2015 年 6 月 8 日,即未 1 拆 10 之前的走勢。在三月尾前,股價維持在 0.3 附近,但在三月最後一個星期,股價突破 0.3 水平,之後股價一飛衝天。分拆前,股價最高去到 15.8 ,升幅超過 50 倍,當時市值為 320 億。 ...

2016年4月9日 星期六

是股神還是老千?香港殼王簡志堅的危機(轉載)



在香港,股市裡有一幫被稱為“殼王”的投資者,他們擅長利用各種眼花繚亂的財務技巧玩轉沒有業績支持的上市殼公司,殼股的潮起潮落完全被他們所控制。香港富豪簡志堅便是這樣發家的。

這位55歲的香港“殼王”一生頗具傳奇色彩。英國名校畢業,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出身,之後因為覺得創業才能發家致富,從而下海投身了香港的股票市場。早前他以16億美元的身家首次登上福布斯香港富豪榜,排名第40位,晉升了富豪名列。

和許多“殼王”一樣,這些炒作殼股的投資高手儘管在財富的累計上非常迅速,身家也稱得上是富豪,但卻被香港主流財經市場認為是不入流的富豪。往往“殼王”的稱號與“老千”、“投機者”這樣的名號聯繫在一起。打開網頁搜索簡志堅,他也是被人如此的質疑。

現在,簡志堅面臨著他職業生涯上可能是最困難的挑戰。他目前最重要的資產——港股的中國天然氣——正被美國著名的沽空(賣空)機構Glaucus狙擊。這家擅長做空中國上市公司的機構發表報告稱,中國天然氣的股價只值八毛錢。這個消息讓中國天然氣的股價一日內重挫了近兩成。

▏從打工仔到大富豪 殼王與燃氣業的情意結

作為中國天然氣主席簡志堅的發家和中國天然氣有著緊密的關係,可以說,入主中國天然氣是他職業生涯最為輝煌的戰績。也正因為如此,簡志堅在面對Glaucus的狙擊時說,會與其奮戰到底,稱中國天然氣是他的命根子。而Glaucus的惡意狙擊也在試圖驗證這位傳奇殼王,到底是所謂老千,還是精明的投資者。

事實上,簡志堅並非熟悉能源行業,他也不是靠著能源發家。簡志堅的第一份工作是早年在英國倫敦留學時給小夥伴販賣百科全書,那個時候他還在讀高中。回到香港之後,他在四大會計事務所之一的德勤工作多年。此後,他曾在香港富豪吳光正旗下的九龍倉擔任領導職務。

現在,流傳在媒體上關於簡志堅的報導並不多,要不是這一次因為被沽空機構狙擊,簡志堅一直都是深入淺出,頗為神秘,甚少接受媒體的採訪,更不用說專訪。可以查找到的是他自己第一筆能源投資是在2001年投資從塔河到新疆輪台火車站的石油管道。

也由此,他在2004年投資了中國燃氣,並一舉成名。他在2004年入股了中國燃氣,獲發1.8億份認購證,每服行使價0.66港元,在到2005年股價高位時分多次出售股份,平均作價約1.23港元至1.52港元,一年間獲利逾倍,獲利達1.17億港元。同時,2005年起他轉戰資源股中盈控股,並且以低價0.19元開始持有股份,到2006年港股進入高峰狀態時,股價其後大炒特炒,雖然該股最後暴跌,但他卻也全身而退。

現在,中國燃氣成為中國最主要的城市天然氣分銷商之一,為超過三百個城市供應天然氣。作為中國燃氣的主要股東,簡志堅曾對媒體說,是因為他,中國燃氣才能夠引進中國石化的1.28億港元的戰略性投資。不過,卻有香港媒體引述內地資深然企業人士反駁稱,中國燃氣引入中國石化作為策略性股東是管理層親自商談而成,與簡志堅完全沒有關係。

關於簡志堅是否促成了中國燃氣與中國石化的合作,人言人殊,但事實是,簡志堅此後看上了天然氣這個行業。在與中國燃氣分道揚鑣之後,他遵循“最好的財務回報是投資自己的公司”的信條,通過複雜的財務技巧,改組成立了現在的中國天然氣。

▏殼王的危機 美國資本機構現身狙擊

中國天然氣也是簡志堅改組殼公司而成的。這家公司在他入主之後股價大起大落因此開始得到公眾的關注。中國天然氣在20146月從另外一家上市公司宏通改名而來,宏通的業務過去集中在物業、證券投資,公司的資產只是香港的三處住宅物業。公司2013年盈利只有2060萬港元,2014年上半年同比轉為賺2.8億港元,但主要受惠出售持有的上市公司可換股債獲厚利所致,燃氣業務仍然分文營業額都未有進帳。

作為大股東,簡志堅擁有近七成的股權,除此之外也沒有持有超過5%的股東,換言之,中國天然氣是貨源歸編,屬於簡志堅一人便可操控的公司。這是香港典型的殼股。

不過,若作為單純的殼股也罷,但中國天然氣銷魂的股價吸引了市場的關注,但與許多殼股一樣,中國天然氣並沒有什麼實質性的業績,甚至業務與天然氣無關,但就是這樣的股票在2014年一飛沖天,兩個月的股價飆升了2.8倍。如此股價走勢讓外界一時感到震驚,但當人們得知股東是簡志堅時,卻又不感意外了。

蒼蠅不叮無縫的蛋。正因為作為天然氣公司連天然氣都沒有,緊靠賣著夢想,如此的基本面讓Glaucus看准了狙擊的機會。這家位於美國加州的沽空機構過去在臺灣以及香港頻頻發表沽空報告狙擊中國民營上市公司,並且收穫頗豐。

Glaucus報告認為,中國天然氣經營模式不可靠且極度可疑,現時市帳率33.9倍是嚴重高估,更指他比李河君的漢能薄膜發電高估得更離譜。該機構認為,中國天然氣市帳率只值1倍,相當於每股0.08港元。漢能目前被香港證監會勒令股票停止交易,據業內人士對記者表示,香港證監會正在調查漢能是否有違規操作股票的行為。

中國天然氣作為一間初創企業,Glaucus質疑它未有任何智慧財產權、有意義的經營模式,以及業內實際經驗。公司自2014年起改名為中國天然氣,但目前天然氣業務對公司仍然未微不足道。公司2014年有99%收入,來自出售另外一家港股上市公司豐盛的股份及可換股債券。期內,簡志堅購買了1.52億股豐盛股份及以本金額為8000萬港元可換股債券,代價為8760.25萬港元。之後,以現金代價3.8億港元出售了相關可換股債券及向市場出售豐盛全部股份——可見簡志堅的財計多麼高超。

▏不再悶聲發大財 來自殼王的反擊

作為目前最重要的資產,簡志堅自然不會束手就擒。在沉寂了數日之後,簡志堅開始了一連串的反擊,身經百戰的他現在大呼邀Glaucus正面交鋒,並稱要讓Glaucus“輸到甩褲”(粵語,翻譯為輸到連條褲子都沒有),怒斥對方的沽空報告是小兒科。他對媒體說,他沒有對不起小股東,自己是基督教徒,不會騙人。

簡志堅稱早已留意到有人密謀沽空公司。他又指,自己從事天然氣務逾十年,集團員工有來自中國石油股份及中國石油化工股份等企業,否認Glaucus指集團管理層沒有天然氣經驗。他又表示,集團合作夥伴九成屬國企,肯定沒有造假。隨後簡志堅又在市場上大掃中國天然氣的股票,讓該股連日反彈,股價從暴跌近兩成,回升了超過一成。

不過,坊間對於簡志堅的懷疑並沒有因此停止。殼王的中國天然氣股價神話或許已經過去。現在最讓市場感到質疑的是,Glaucus翻查中國天然氣與簡志堅口中的國企所簽訂的20個項目均屬不具約束力協議(換言之只是口頭說說),就算未有落實若全數落實,投資額可高達710億港元,這對於資產僅擁有逾5億元的中國天然氣來說,何以承受巨額的投資呢?

香港正在重新審視著殼王簡志堅。這位一生傳奇的股壇高手是否能夠度過這一關,現在還是未知數,簡志堅到底是股壇“老千”還是股壇“名宿”,也將在這場狙擊戰後見分曉。

現在,這位低調的渴望四處接受香港媒體的採訪。他的神秘面紗也慢慢被揭開。他是個懂得享受的人,辦公室裡擺放著按摩椅,路易十三等名酒放了一排在他辦公室的酒櫃中,他還熱衷名表,接受媒體採訪時,還特意秀出了手腕掛著的Franck Muller以及De Grisogono


“我是基督徒,這要求我要謙虛,我不需要誇自己的財富。我不會做不道德的是,我也不會沽空,”簡志堅最近接受香港媒體採訪時說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