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一年內由5億到650億的2326 百靈達國際控股

由 2015 年 1 月至 2015 年 6 月 8 日,即未 1 拆 10 之前的走勢。在三月尾前,股價維持在 0.3 附近,但在三月最後一個星期,股價突破 0.3 水平,之後股價一飛衝天。分拆前,股價最高去到 15.8 ,升幅超過 50 倍,當時市值為 320 億。 ...

2016年10月4日 星期二

周顯:莊家有錢 散戶沒錢(轉載)


文章日期:2016929

【明報專訊】這兩個月來,很多莊家都企圖「做嘢」,所以不少細價股都升了少少,但又升得不多,皆因莊家踢了兩踢,發現沒有散戶參與,於是便收手不炒了,但由於連沽家也沒有了,所以股價仍然可以維持微升,沒有跌回下去。
我對朋友的說法是﹕「現在是莊家有錢,但散戶沒錢,所以細價股一直沒有起色。」
科網熱時莊家沒錢散戶有
回想起1999年,因為金融風暴剛過去了,莊家好多已經輸到跳樓,但散戶卻可以逐漸回復元氣,當時細價股也在利用market force慢慢回升,莊家先出了一浸貨,收回一點現金,唞順條氣發現﹕咦!乜隻股票仲升緊嘅?於是,莊家又再回身入場,再炒一轉轟轟烈烈的,散戶更加跟得如痴如醉,這就是當年的科網熱了。
以上的情况,就是莊家沒錢,但散戶有錢的炒法,和現時恰好相反。不過,由於九七一役,莊家曾經輸過大錢,所以今日的香港莊家已經進化成精,就算經歷了幾個熊市,再要他們輸錢,好難了。
青年人薪水不高 培養新散戶需時
至於散戶,當然永遠都是蠢的,但是要培養下一代新的散戶出來,還是需要好幾年的時間,何况新一代的青年人薪水不高,要他們儲錢炒股票,一段時間是難免要等待的。
新書預告一則﹕《五胡戰史》第四集寫了大半,《炒股實戰》寫了十分之一,但因心血來潮,先寫一本中國上古史,名叫《易經密碼》,主旨是揭發出《易經》的秘密,現在腦中全是上古史的人物故事,就像《變型金剛2狂派再起》的男主角一般,要把它們統統寫出來,才感到痛快。

[周顯 投資二三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