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一年內由5億到650億的2326 百靈達國際控股

由 2015 年 1 月至 2015 年 6 月 8 日,即未 1 拆 10 之前的走勢。在三月尾前,股價維持在 0.3 附近,但在三月最後一個星期,股價突破 0.3 水平,之後股價一飛衝天。分拆前,股價最高去到 15.8 ,升幅超過 50 倍,當時市值為 320 億。 ...

2015年11月2日 星期一

CCASS/3的介紹

近年來,越來越多抄股人通過CCASS/3去了解上市公司的股權分配情況。但CCASS/3又是什麼系統呢?在互聯網未出現的時候,股票買賣遠比現在來得複雜。隨著科技演進,互聯網令到股票市場出現技術上的重大突破。在2002516日開始,港交所開始使用一套劃時代電子系統CCASS/3,令交易出現石破天驚的發展。(註1

以下內容節錄於這連結
https://www.hkex.com.hk/chi/market/clr/secclr/ccass3/documents/ccass3chinese.pdf

什麼是CCASS/3?
CCASS/3
是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為迎合未來巿場發展需要而推行的新一代中央結算及交收系統。為提供全面及完善的服務以配合巿場參與者的需要,此系統採用開放式、穩健、安全的架構,並以組件形式併合,靈活方便。系統的設計遵從國際上證券訊息交流的標準,並採用標準的訊息應用程式界面,以互動的形式與巿場參與者交換訊息,務求提供效率與動力兼備的結算交收服務。

CCASS/3向巿場中介機構提供以下服務:
(1)   結算及交收服務
CCASS/3就所有於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聯交所)成交之交易作帳面結算及交收。交易將以持續淨額交收方式或逐項交收方式進行交收·中央結算系統(CCASS)參與者亦可利用交收指示及投資者交收指示進行參與者之間魡交易交收。
股份交收是以電子記帳形式於CCASS/3的參與者股份戶口內作存帳或扣帳,不作實物股票轉移。而款項交收則透過向參與者的指定銀行戶口發出電子記存及記除指示進行。

(2)   存管及代理人服務
實物股票存入中央結算系統證券存管處(即香港結算營運的中央存管處)後,將會轉化成為非流動股份以電子記帳形式記錄於CCASS/3內作交收之用。
代理人服務是根據系統內的電子記錄來分派權益予參與者,參與者亦能透過CCASS/3參與公司行動,其中包括投票及認購。

(3)   系統管理服務

(4)   抵押品管理服務。
共同抵押品管理系統(CCMS)提供一個自動的平台,以便參與者靈活地管理於證券或衍生產品巿場所提供之不同貨幣單位的抵押品。
該系統具備處理多種類別抵押品和抵押方法的效能,當中涉及如何估值、計算及管理未平倉倉盤所需抵押品的整個程序。透過共同抵押品管理服務,參與者能善用資產以應付本身在不同巿場的財務承擔。

除了向巿場中介機構提供服務外,香港結算亦為投資者提供服務透過開立投資者戶口,使其成投資者戶口持有人;或透過其經紀託管商開立附寄結單服務的股份獨立戶口(SSA)


1http://www.hkex.com.hk/chi/newsconsul/hkexnews/2002/020514news_c.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