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一年內由5億到650億的2326 百靈達國際控股

由 2015 年 1 月至 2015 年 6 月 8 日,即未 1 拆 10 之前的走勢。在三月尾前,股價維持在 0.3 附近,但在三月最後一個星期,股價突破 0.3 水平,之後股價一飛衝天。分拆前,股價最高去到 15.8 ,升幅超過 50 倍,當時市值為 320 億。 ...

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

黃金機會,渣打供股

別人恐懼時我貪婪,相信大家都有聽過,但萬萬不是任何時候也合用。但今次渣打供股,就是我們應該貪婪的情況。近來渣打壞消息不絕於耳,說到渣打差不多走上絕路。隨意在網上找一找,就找到不少渣打的負面消息:

109
渣打集團或裁減25%資深員工,涉及約1000人

1026
【又裁員】翁世權於facebook上確認已離開渣打銀行

1026
「小飛俠」林燕玲已離任渣打飛去邊?

113
【首次見紅】渣打季績虧損 資本狀況轉差

115
惠譽調低渣打集團評級至A+

渣打在11月3日宣布世紀供股,市場譁然,好像為渣打响響喪鐘。消息公佈後,渣打低見$74.1元,僅僅比十月大跌市時的一年最低價$72.25高一點。比金融海嘯最低位$66.1(這是十年最低位)只高12%,和03年沙士最低位$81.0則低8.5%。這些價位都是在市場氣氛極差時所造出來,和現在情況是不可同日而語,但是價位已經接近了,絕對是非常低價。(資料補充:渣打歷史高位是在2007年12月11日所創,高達$314.6)

渣打銀行由1859年已經開始在香港發展業務,經營超過一百五十年,更加是香港的發鈔銀行。渣打銀行實力根深柢固,今次問題又不是太大太困難,相信可以渡過難關。何況香港政府是不會讓渣打出事,後果是大家承擔不起。


以2010-2014年的五年派息情況來說,平均股息為USD$0.804,約為港元$6.2325。以今天(11月10日)收市價$75.1來計算,股息率為8.3%,相當吸引。當然,今年渣打已經決定不派末期息,短時間都難以樂觀,但相信渣打是有能力回復昔日光輝。


渣打市值現在也接近二千億,有九成股票不在CCASS,而大股東Temasek只持有15.8%股票,証明渣打大部份股票由專業投資者及大型基金持有。在供股之前,渣打必須說服這些重要持股機構答應供股,否則供股一事隨時陰溝裡翻船,這樣渣打情況就極為不妙。而幾個大型外資銀行,包括高盛,巴克萊,瑞銀和法國巴黎銀行在渣打這樣逆景之下,也答應承銷和推介今次供股,可見他們已達成一致協議。另一方面,在供股消息出籠後,CCASS並沒有出現重大變化,足証他們打算乖乖供股。


大家要考慮一下渣打今次供股的時機,如果渣打在壞消息之前供股,豈不是可以在更高價錢供股,吸納更多資金。但基金經理供股後,渣打還不停出壞消息,股價不停向下插,他們如何向上層交代?在他們決定供股前,一定已經詳細研究過渣打的財政情況,並得到渣打對未來業務的保證,以確保他們的資金得到不錯的回報。在當今裁員潮中,一個錯誤就會地位不保,基金經理不會蠢到拿自己的金飯碗來冒險吧。所以供股成功,就可以肯定渣打已經渡過最危險時期。


這次供股對基金經理來說,也是一次黃金機會。雖知道資金太大,投資買賣是非常困難的。如果股票貨源不多,要吸納足夠數量股票,可能已令股價大幅標升;而出貨時則情況相反,同樣不利大型基金運作。所以在優質公司出現困境時,大手大手買入它股票,實在是基金經理熱切期待的事情。巴菲特買入高盛股票就是經典例子,而且股神還一直財息兼收,為人津津樂道。今次渣打供股就給了基金經理一個機會,他們又怎會白白錯過呢?這次一次大型供股後,股票會由弱者轉入強者手,而強者會持貨更長久,所以貨源更乾更集中,有利股價向上升。

經過大量裁員和大型供股後,渣打完成了開源節流的工程。減少了一些人手,令銀行人力資源更有效率,同時增加了銀行手上籌碼,令銀行更有本錢發展業務。今次大手術之後,相信渣打會走出今次困局,再次踏入正軌。


*以下有兩篇好文章,希望大家仔細研究。

【港股淘寶】渣打供股 世紀良機 梁樹德
渣打供股良機勿失 周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