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一年內由5億到650億的2326 百靈達國際控股

由 2015 年 1 月至 2015 年 6 月 8 日,即未 1 拆 10 之前的走勢。在三月尾前,股價維持在 0.3 附近,但在三月最後一個星期,股價突破 0.3 水平,之後股價一飛衝天。分拆前,股價最高去到 15.8 ,升幅超過 50 倍,當時市值為 320 億。 ...

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一圖勝過千萬分析

在股市上,一個永恆爭議的課題,就是技術分析和基礎分析究竟誰高誰低。現在人們高舉價值投資法,技術分析的確落在下風。本文不會以各有千秋,互補不足這些平穩論調作結尾,單看標題就知我傾向技術分析。

簡單來說, 技術分析就是股價以依歸,信奉市場永遠是對的,不會對公司的基本作出詳細分析。我們相信股價直接反映出所有參與者的決定,影響我們的投資取向。股價升就是信心的一票,股價跌就是逃走的訊號。

在我個人經驗而言,走勢是最可信的東西,一隻強勢股票可以突破再突破,升到不能置信的價位。很多時候,強勢股可以升到高不可攀的股價。雖知道春江水暖鴨先知,在一個不完善的股票市場,上市公司公佈消息之前,已經有一部份消息靈通人仕作出買賣的行動,令股價領先市場消息。公司的消息才會出籠,這時候再作分析已經遲了。

比喻來說,一間研製治療糖尿病的藥廠,當它的藥物研究非常接近成功,公司的員工就有可能用各種方法,偷步買入公司股票,令股價初步攀升及成交量大增。當公司真正完成研究,向市場發出通告,股價已經大升幾倍。

技術分析用來評估短期走勢比較有效,時間越遠準確度越低。對我來說,短時間分出勝負,比長時間才知得失更理想。賺錢的話則再投資下一隻股票,虧損之時就早死早超生。

當今天下第一高手就是巴菲特,他是價值投資法的信徒,令到市場出現大量價值投資法的粉絲。情況就如李尋歡的小李飛刀獨步武林,江湖人仕就仿而效之,忘記了飛刀是否適合自己。

作為一個散戶,你可以有多少資料去分析上市公司的情況呢?年報?親自實地考察?了解客戶的反應?這樣公司內部的運作你又知道多少?公司內部權鬥蠶食了多少利潤?反過來說,如果有人說單單使用基礎分析,就可以估計到你所屬公司的未來前景,你會相信嗎?你會不會覺得他跟本不了解你公司的情況,所說的看法太表面化呢?

我們又轉另一角度來看,看看基礎分析如何蒼白無力。假設你是上市公司的一位高層人員,你對公司有一定認知,加上基礎分析的幫助,理論上你有能力評估到公司的價值吧。但短時間內,股價不一定跟隨基礎分析。長時間來說,公司可以出現很多變數,最常見是人事變動,好像整個銷售部出走,公司重要人員自立門戶等等,這樣也會嚴重影響股價。更何況基礎分析也不一定估計到公司價值。

再看看基礎分析的實用度吧。無數分析師對股價作出離題萬丈的估價,根本就說不上誰對誰錯。各行各業的PE應該是多少?有誰能告訴我?最基本的問題也沒有公論,如何再分析下去呀。股票行業五花百門,一般人可以真正了解又有多少行?實在連本行情況也不一定了解,如何還去分析其他行業的上市公司呢?這些上市公司在他們市場上佔有什麼地位,豈是門外漢可以知道。

基礎分析自然有它的用處,只是一般散戶根本難以駕馭。有些大型投資者,每次買賣的金額都足以大幅影響股價。技術分析立即失靈。這時候基礎分析就大派用場。而且這些大型投資者亦有足夠本錢,去深度認識上市公司,亦有能耐影響上市公司的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