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一年內由5億到650億的2326 百靈達國際控股

由 2015 年 1 月至 2015 年 6 月 8 日,即未 1 拆 10 之前的走勢。在三月尾前,股價維持在 0.3 附近,但在三月最後一個星期,股價突破 0.3 水平,之後股價一飛衝天。分拆前,股價最高去到 15.8 ,升幅超過 50 倍,當時市值為 320 億。 ...

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分散投資多少隻最適合

在我讀書的時候,投資學竟然教我們投資金字塔,現在已經沒有人相信了。投資金字塔就是說將資金分成若干份,投資在不同範疇裡,例如50%投資在黃金,30%投資在樓房,20%投資在債券,10%投資在股票。最精明的投資者,都只會專著在自己擅長的一個領域,這樣的勝算才是最高。而且投資在不同範疇,也會令自己暴露在不同風險中。一直被視為資金避難所的黃金,近年黃金價格亦下跌很多,與20119月份創出的歷史高點1923.20美元/盎司比較,最大跌幅已經接近50%。投資在自己最精通的東西,比起投資在五花八門的產品,風險更低回報更高。這樣簡單道理也不明白,可見學術研究往往是不設實際,沒有實戰經驗。

我是抄股手,當然選擇投資在我最愛的股票市場。問題是投資多少隻股票才是最佳的分散風險做法呢?根據"How many stocks make a diversified portfolio?"一篇學術研究,作者分析了投資多少股票,令到投資者減少多少非系統性風險。

股票的數量
波幅率%
1
49.236
2
37.358
4
29.687
6
26.643
8
24.983
10
23.932
12
23.204
14
22.670
16
22.261
18
21.939
20
21.677
30
20.870
40
20.456
500
19.265

由上圖可以見到,投資到第八隻股票後,風險下降越來越無效率。投資40隻和500隻股票,風險減少不到百分之一。所以我會覺得投資5-8隻股票是最為合適,一方面可以減少過份集中的風險,另一方面亦是個人能力範圍之內。

我們每一個投資,都是研究分析的心血結晶。要研究出八隻可以投資的股票,所需要的時間真的不少。所以投資再多的股票,時間心力不是一般人可以應付得來。如果有超過八隻可以投資的股票,我們就要精益求精,選擇最好的投資對象,這樣亦可以減少風險,增加回報。在買進股票之後,也有不少工作需要去做,例如,向上加注,進行止蝕,換馬,留意股票有沒有較大變化等等。這些工作和研究股票一樣重要,所需的時間亦很多。相信有不少人都經歷過,當擁有超過二十隻股票時,市場出現大地震,指數插水式下跌,根本不知如何處理手上的股票,只好坐看股價崩潰,承受巨大損失。


總結來說,一般人投資在5-8隻股票,已經是非常足夠,再多的投資是弊多於利。但資金金額在兩三百萬以上,這樣投資項目就需要更多了,這已經不是本文討論範圍之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