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一年內由5億到650億的2326 百靈達國際控股

由 2015 年 1 月至 2015 年 6 月 8 日,即未 1 拆 10 之前的走勢。在三月尾前,股價維持在 0.3 附近,但在三月最後一個星期,股價突破 0.3 水平,之後股價一飛衝天。分拆前,股價最高去到 15.8 ,升幅超過 50 倍,當時市值為 320 億。 ...

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

8295 卓亞資本,下一個傳奇

8295是在2010年上市,當時已經被人看好它的未來。可惜等了很多年,8295才成功賣出,有點大器晚成。上市以後,8295一直非常平靜,沒有什麼抄作,要去到2014年,它先開始有點氣勢。

20140521
不鳴則已,一鳴驚人。華融打算收購8295,中國華融是經國務院批准,由財政部及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分別持股98.06% 1.94%的國有非銀行金融企業。中國華融是中國其中的一家最大的金融資產管理公司。目前,中國華融總資產超過4,000億元人民幣。中國華融提供資產經營管理、銀行、證券、信託、租賃、投資、基金、期貨、置業等全牌照、多功能、一攬子綜合金融服務。
華融打算認購不少於1,500,000,000股,認購價不少於每股 0.20元。
華融實力雄厚,是一個非常理想的新主,可惜事情發展未如想像。

20140721
兩個月後,兩方未能達成收購協議,令計劃胎死腹中,十分可惜。

20150824
事隔一年,8295再度嘗試賣殼。今次新主是中植資本,以認購價每股不高於0.30元認購不少於2,100,000,000股(總值6.3億),及以每股出售股份不高於0.39港元向Master Link、聯標集團及輝立資本收購合共約 511,000,000股(總值大約2億)。
根據中植資本所提供的資料,中植資本由中海晟融(北京)資本管理有限公司(「中海 晟融」)及北京中海聚融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分別持有95%5%權益。中海晟融的最終實 益擁有人為解直錕先生。中植資本成立於二零一一年,其註冊資本為十億元人民幣。中植資本專注於行業龍頭企業的產業併購及投資,並為中國最大的產業併購基金其中之一。中植資本圍繞龍頭企業進行行業整合,包括未上市企業的投資與併購、上市企業的戰略入 股、併購基金及提供戰略諮詢服務等業務。其合作夥伴涵蓋國內外一流行業龍頭企業。
直觀來說,以前的華融好像更有實力,可惜達不成收購協議。現在的中植資本,應該會真正入主8295了,總比一直拖下去強得多,而且中植資本是很有心攪好8295,當然這是後話。

20150824
收購方案修改為:
a 於二零一五年十月二十八日(交易時段後),本公司與認購方訂立認購協議,據 此,本公司有條件同意發行,而認購方有條件同意認購合共2,100,000,000股認購 股份,認購價為每股認購股份0.298港元,總現金代價為625,800,000港元,其中,Jinhui將認購1,680,000,000股認購股份,代價為500,640,000港元,而康邦將認購 420,000,000股認購股份,代價為125,160,000港元﹔及
b 董事會獲賣方告知,於二零一五年十月二十八日(交易時段後),賣方、買方、楊先生及中植資本訂立股份購買協議,據此,賣方有條件同意出售,而買方有條 件同意購買合共511,307,896股待售股份,相當於本公司於本公佈日期現有已發行 股本約35.16%。待售股份之總代價為198,182,940港元,相當於每股待售股份約 0.3876港元。

20151029
8295停牌,以待發出收購協議。

20160106
收購方案再度微調(方案日後亦有微調,不過影響不大。):
本公司有條件同意發行,而認購方有條件 同意認購合共1,630,756,836股認購股份,認購價為每股認購股份約0.298港元, 總現金代價為485,965,537港元,其中,Jinhui將認購1,304,605,469股認購股 份,代價為388,772,430港元,而康邦將認購326,151,367股認購股份,代價為 97,193,107港元。
中植資本以每股新股0.3876元認購400,000,000
賣方有條件同意出售,而買方有條件同意購買合共648,345,791股待售股份,待售股份之總代價為 251,298,829港元,相當於每股待售股份約0.3876港元。

中植資本需作能無條件強制性現金要約,收購價0.39元。





今次賣殼是有點複雜,要慢慢研究才能明白。無論如何,中植資本注入大約五億資金入8295;同時,舊主收回2.5億,讓出8295的控股權,還保留一成的8295。如果日後8295水漲船高,舊主也一起受惠。不過,到時候舊主還有多少8295就難以預測。

20160108
復牌後股價急升,最高去到1.150111日)。大家不要忘記,這時候港股是出現股災,8295依然由0.38暴升三倍,實屬異數。

20160111
中植資本打算將香港以及中國證券交易所上市的證券(總市值大約為五十五億港元),交給8295管理,初步意向是8295將有權獲得(i)年度管理費用(可能會定於所管理資產市值之1%1.5%的範圍內)﹔及(ii)表現費用(待定)。
這是一個天大喜訊,8295每年最少穩賺幾千萬,單單今次的利益輸送,就可以令8295進軍主板,相信亦是將會發生的事情。而且可以看到中植資本的決心,和急於壯大8295的意圖。

20160122
真夠特別,8295自願公佈認購新股人仕的身份,分別包括:
1.          Marsser Limited是一間於英屬維爾京群島註冊成立之公司,並為Kerry Group Limited全資擁有的投資控股公司。Kerry Group Limited通過其分別于嘉裡建設有限公司、香格里拉(亞洲)有限公司及嘉裡物流聯網有限公司(前述公司均於聯交所上市)持有之權益,擁有多元化投資,包括房地產、酒店和物流服務。
2.          MA Platform, Inc.是一間於日本註冊的公司。該公司由Mori Trust Co., Ltd.及其母公司Mori Trust Holdings Inc.之總裁Akira Mori先生全資擁有。Mori Trust Holdings Inc.是一間於日本註冊成立的房地產公司。
3.          CICC Private Investment Holding Co. Ltd(「CICC PIH」)是一間於開曼群島註冊成立之有限公司。 該公司由中國國際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一間於聯交所上市的公司)最終全資擁有。CICC PIH所認購的 新配售股份將存置於CICC Private Investment Opportunity Fund I(一個由CICC PIH獨自管理並於開曼群 島註冊成立之全權基金)。
4.          個人投資者123均為有經驗的個人投資者。(低於5%,查不到他們身份。)
5.          新股配售代理是一間於香港註冊成立的公司及根據證券及期貨條例可從事第1類(證券交易)、第3 (槓桿式外匯交易)及第4類(就證券提供意見)受規管活動之持牌法團。新股配售代理由海通國際 證券集團有限公司(一間於聯交所上市的公司)全資擁有。
我覺得幾個投資者,以中金最有份量,不過中金的投資只是不足26,000,000股,大約一千萬元,參考價值不大。其他兩位投資者,Kerry Group LimitedMA Platform, Inc.則分別投資五千萬元,投資額也不算太多,但他們願意投資五千萬在剛剛變身的8295,又令人有一些幻想。


20160202
就投資管理的事項,8295和中植資本達成協議。中植資本不用一個月就定下方案,進展相當迅速。不過投資組合就只有40億元,比之前的55億元為低。
8295的資產管理收益為(A)管理費用或(B)表現費用,兩者以較高的費用作為當年的收入。
計數方法如下:



資產管理收入是有一個上限的,簡單而言,就是不超過2.5億元。這個上限是非常之高,恐怕要到大牛市才有機會達到,可見中植資本是很有誠意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