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一年內由5億到650億的2326 百靈達國際控股

由 2015 年 1 月至 2015 年 6 月 8 日,即未 1 拆 10 之前的走勢。在三月尾前,股價維持在 0.3 附近,但在三月最後一個星期,股價突破 0.3 水平,之後股價一飛衝天。分拆前,股價最高去到 15.8 ,升幅超過 50 倍,當時市值為 320 億。 ...

2016年8月4日 星期四

反駁2015年是牛三的討論

近一個月以來,不少高手都說牛市再臨,股市進入牛一,入貨好機會。市場普遍認為上年2015年已經是短期牛三,之後進入熊市,大約一年後的今天,股市又再重生,踏入牛一。但我個人是不同意股市現在是牛一,我覺得現在股市依然是牛二,最高潮的牛三還未到來。

整個杜氏理論其實描述一個股市循環,這個循環的關鍵在於最瘋狂的牛三,令所有投資者及普通市民大量投入股票市場。物極必反,滅世的股災出現,所有人傷亡慘重,痛不欲生,進入絕望的熊市。確認牛三應該是最容易的,但今次我和市場想法不同,所以想將我想法寫出來,讓大家研究研究。

我反對上年是牛三的理由,是上年股市出現有幾樣不足,令它完成不了牛三的整個過程。

(一)升幅不足
跟據維基百科:2015427日,受匯豐控股遷冊總部消息及內地股市做好帶動下,恆指最多曾飆527點至28,588點,創下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的新高。收市升372點,報28,433點,港股總成交1,928億元。
距離上次恆指歷史最高位(2007103031958.41點),超過七年時間回氣,恆指依然升不破歷史新高。和以往牛三很不同,以往牛三恆指都能突破新高,而且幅度還很大。上年恆指最高點距離歷史新高還有三千點,實在難以令人相信是一個牛三。

除了恆指以外,連很多藍籌股都突破不到歷史新高。部份藍籌股如匯豐控股,九龍倉集團,中國移動,渣打集團表現強差人意,大幅落後大市。


恆生指數15年圖,好明顯上年的大升市和2007年牛三相比,升跌都差很遠。


(二)概念不足
一個牛三最好有一些當炒概念,令人深信股票可以發達,例如上次的港股直通車,上上次的紅籌國企及科網股熱潮,都可以令股民如癡如醉。上年明顯是缺乏概念,也是恆指破頂乏力的主因。

(三)獲利不足
基於股市升幅不足,大部份股民並未賺到大量利益,和以往魚翅撈飯的情況分別很大。另一方面,上年大升市好像也沒有創造很多新貴出來,情況也和以往不同。

(四)投入不足
一般股民獲利不算太多,不足以向身邊人炫耀,吸引不到更多普通市民進入股票市場,稱不上全民皆股。因為普及性不足,所以跌市殺傷力也少得多。今次跌市輸錢的人,多是長期股民,過份樂觀致敗。

根據以上理由,我覺得上年的大升市並不算是牛三,所以我相信大市依然是牛二。

後話:
如果說上年是微型牛三,可以嗎?我覺得不可以,因為要令一個牛市完結,需要擁有足夠殺傷力,令到大部份好友輸到翻不到身,股市進入慘絕人寰的熊市。另外,如果牛三可以分為微型或正常,這樣杜氏理論一年也可以完成一次循環。一個月也可以出現一次超小型牛三,杜氏理論將無任何意義。

今次牛三可以低於上次牛三?這個反而可以,就像日本這樣,1990年地產泡沫爆破,股市被打至殘廢,日經指數到了今天依然未能升破歷史高位38,957點。雖然日經指數未有突破新高,但日本股市已經再次出現牛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