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一年內由5億到650億的2326 百靈達國際控股

由 2015 年 1 月至 2015 年 6 月 8 日,即未 1 拆 10 之前的走勢。在三月尾前,股價維持在 0.3 附近,但在三月最後一個星期,股價突破 0.3 水平,之後股價一飛衝天。分拆前,股價最高去到 15.8 ,升幅超過 50 倍,當時市值為 320 億。 ...

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

[凌晨] 賣殼前奏(轉載)莊勝百貨集團(0758)

凌晨是分析財技的高手,今次分享一篇他所寫的文章"賣殼前奏"部份內容。文章內他解釋一般殼主在賣殼前的準備工作,很有價值的。文章主角是莊勝百貨集團(0758),也是值得留意的股票。

http://www.investaholic.com.hk/23560273962599131456/17

一般在賣殼交易,上市公司的業務愈是簡單和容易剝離,財技上稱這殼的質地也愈靚,若在賣殼之前大股東已進行清殼行動便更加好,反映大股東賣殼意圖,莊勝便是這樣的一隻股票,公司在上週四晚上發出了通告,公司向大股東周建和出售武漢業務,涉資約港幣2.15億,所得淨額2.15億元,其中1.9億元將用作派發特別股息0.1855元。

根據公司資料,出售位於武漢的目標公司Huaxiz Group涉及多單未解訴訟,而訴訟涉及資金總額不超過五千萬人民幣,對一間上市公司來說負擔不重,但在賣殼的角度,涉及未決訴訟的上市公司便有技術上的問題,因為未決訴訟對公司的估值有着不確定性,賣殼時要付多少價錢便變得十分模糊,窒礙了新主買殼的意欲。現在莊勝把涉及訴訟的公司一次過出售,賣殼的估值也清晰許多,方便進一步為出售公司股權定價。


再看大股東手上持股約七成,從派息中可收回1.33億,一來一回大股東只需花費八千多萬便可買回公司業務,這項財技的高明之處在於大股東花少了自己錢為公司清理殼肉,同時減低新主買殼所需金額,為賣殼打開了方便之門。

派息行動能在賣殼交易中提升貨金運效率,但首要條件是大股東有較高的持股量,才可盡收公司價值,特別在莊勝的大股東要用派息集得資金買回公司業務,擁有愈多公司股票便愈省錢,相信在除淨前都有幕後人仕收集公司股票,對股價有一定支持。

然而公司最大亮點在於市值僅有5.5億,一旦宣佈有第三方洽談股權,股價便有機會上試$1.17,這是現時殼價加上未除淨前公司資產淨值的估值。隨時有倍數升幅但現價又有一定防守的股票,在此淡市哪裡找?難怪升幅榜上盡是有意賣殼的殼股。

註:希望大家去原文連結仔細研究,凌晨的文章是很有水平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