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一年內由5億到650億的2326 百靈達國際控股

由 2015 年 1 月至 2015 年 6 月 8 日,即未 1 拆 10 之前的走勢。在三月尾前,股價維持在 0.3 附近,但在三月最後一個星期,股價突破 0.3 水平,之後股價一飛衝天。分拆前,股價最高去到 15.8 ,升幅超過 50 倍,當時市值為 320 億。 ...

2016年3月4日 星期五

必成大器 8067 東方大學城控股

市值:4.39
股價:2.44
上市日期:16/01/2015
股票數量:180,000,000
52周:1.610 – 3.430
上市價:2.640
平均成交量:$556,472

20150115
東方大學城(08067)以全配售方式上市,其擬配售4500萬股,配股價介乎2.64元,集資1.188億元。特別要留意的是,當時很多全配售方式上市的股票,首日都大升很多倍,而8067首日最高價只是3.7,不足一倍。

20150907
8067增持AXIOM置業61,300,000股,持股量由5%增加至19.90%,每股0.06澳元,大約是21,024,390港元。

20151030
8067再度增持AXIOM置業20,950,000股,持股量由19.90%增加至24.90%,每股依然是0.06澳元,大約是7,188,821港元。

20160127
直至今日(20160304日)為止,這是最新的財務報表。8067賺多少錢,我興趣不大,我關心的是它的資產及負債情況。我將重要的資料列出來:
投資物業:863,316,000
貿易及其他應收款項:62,866,000
現金及現金等價物:99,798,000
總流動負債:79,336,000
總非流動負債:35,771,000
淨資產:939,122,000

大家可以看到8067的資產極多,而負債極少,還有是投資物業高達8.6億,換句話說,8067大部份資產都是投資物業,這是極其有意義的。

2015年上半年細價股狂炒時,8067依然不為所動,看來是不想打亂自身計劃。


8067優點極多,問題是大股東太有實力,不知何年何月才真正出手。當大股東不缺錢時,股票有權長時間不炒,投資者就會長期坐貨。












另外有不少高手亦有分析8067,很有參考價值。

[股領袖] 中國的未來教育航母

http://homebloggerhk.com/35034/
筆者在農曆新年前曾品評過東方大學城控股(8067),曾稱之為「新是股」,其後股價的確升穿$3以上,算是間接地向各位讀者派了利是,筆者亦因此加入此股在自己的觀察名單中。事隔多月,公司接近上市半年,在財技方面多了靈活性,所以筆者又再度留意這隻股票的走勢。

回顧公司的上市歷程,原來早在2008年,新加坡萊佛士教育集團斥資20億元收購位於河北廊坊的東方大學城,方便整合教育資源,並將公司打造成中國的教育航母。直至2015年,萊佛士更分拆大學城業務在創業板上市。由於行業比較獨特,主要在中國提供教育設施的租賃服務,加上在創業板上市的門檻較低,致令筆者認為公司也算是啤殼的性質。萊佛士順理成章地亦成為大學城的單一最大股東,持股達75%。約略查看一下萊佛士的背景,便知其來頭也不容忽視。集團早於1990年成立,只二十多年時間便一躍成為目前亞太地區規模最大的專業跨國教育集團,至今在亞太地區13個國家30個城市中發展業務,其規模可想而知。

說回東方大學城控股。在其配售上市時,配售價定為$2.64,與現價差不多,所以極具防守性。如果從殼股角度分析,公司的資產淨值達到八億元人民幣,折何港幣約九億七千萬元左右,計及創業板大約兩億元殼價,每股估值高達$6.51港元,相比現價足足有倍數計的升幅。

然而,在筆者眼中,東方大學城有別於一般配售形式上市的股票。第一,公司上市後雖沒有大炒過,但同時沒有大跌,只是曾經輕微地跌穿過配售價而已,所以筆者推斷公司上市並非只為了炒股票散貨,而是圖謀更大的回報。第二,從萊佛士當年收購大學城,及至在本年分拆上市,過程當中大股東並沒有重大收益,集資淨額也只有區區數千萬元。所以比較合理的分析,應該是大股東藉香港這個位處亞太地區的國際金融中心作為發展據點,透過上市將其打造成日後集團融資、注入資產的教育旗艦,這推斷亦與當初萊佛士收購大學城時聲稱的原因一致。如果分析方向正確的話,公司未來定會有更大規模的注資、融資等財技動作,在股價甚具防守性的情況下,似乎甚具值博率。
歡迎到我的專頁作進一步討論及交流:
「股領袖」專頁:http://www.facebook.com/stocksleader


澳門現金流俱樂部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id=1597778767133562&story_fbid=1618964158348356


今期筆者再為大家分享一隻愛股──8067東方大學城,在此先羅列公司的基本資料。
業務簡介:擁有並向中國的教育機構出租教育設施,主要包括教學樓及宿舍。
上市日:16/01/2015
配售比例:全配售
資產淨值 (NAV):11.5億
CCASS:25%
CCASS前五:20.76%
市值:3.74億
招股價:2.64
東方大學城與偉志控股都有幾個共通點,第一就是筆者推介時的股價都遠低於自己的買入價,不構成令讀者接火捧的問題。第二就是快將一年,君不見偉志控股在上市滿一年之際就用枝大陽燭作為慶祝?所以將近一年的東方大學城確實令人期待。第三就是兩者都有段時間跌破招股價,現時東方大學城股價2.08,遠低於2.64的招股價。第四,兩隻股票均貨源歸邊,現時東方大學城只有不足5%街貨,其乾度足以令股價大有作為。
一隻如此乾的股票,上年快將一年,又從未大炒,而且東方大學城控股是由新加坡上市公司萊佛士教育集團分拆上市,如果有學過分拆的朋友應該知道,使用這種財技不外乎幾種目的,聰明的你應該懂了。
不過,筆者有一點必須提醒有意買入的讀者,這隻股票實在太過乾,幾乎沒有街貨,所以你只能掛牌以後等待好心人放貨比你,千萬不要直接搶掛在賣盤的貨,否則股價會被進一步打壓。筆者建議2.3元以下可以逐點買入,而且要分開幾次去開,不要一下子掃幾十萬股。
筆者深信只要願意靜候,東方大學城會給予大家一個理想的回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